close

原文:

  孫子曰: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,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。故善戰者,致人而不致於人。

  能使敵人自至者,利之也;能使敵人不得至者,害之也。故敵佚能勞之,飽則飢之,

安能動之者。出其所必趨也。行千里而不勞者,行於無人之地也。攻而必取者,攻其所不守也;

守而必固者,守其所不攻也。故善攻者,敵不知其所守;善守者,敵不知其所攻。

微乎!微乎!至於無形。神乎!神乎!至於無聲。故能為敵之司命。

  進而不可禦者,衝其虛也;退而不可追者,速而不可及也。故我欲戰,敵雖高壘深溝,

不得不與我戰者,攻其所必救也。我不欲戰,畫地而守之,敵不得與我戰者,乖其所之也。

  故形人而我無形,則我專而敵分。我專為一,敵分為十,是以十攻其一也。則我眾敵寡。

能以眾擊寡者,則吾之所與戰者約矣。吾所與戰之地不可知,不可知,則敵所備者多。

敵所備者多,則吾所與戰者寡矣。故備前則後寡,備後則前寡,備左則右寡,備右則左寡,

無所不備則無所不寡。寡者,備人者也;眾者,使人備己者也。

  故知戰之地,知戰之日,則可千里而會戰。不知戰之地,不知戰日,則左不能救右,

右不能救左,前不能救後,後不能救前,而況遠者數十里,近者數里乎!以吾度之,越人之兵雖多,

亦奚益於勝哉?故曰:勝可為也。敵雖眾,可使無鬥。

  故策之而知得失之計,作之而知動靜之理,形之而知死生之地,角之而知有餘不足之處。故形兵之極,

至於無形。無形,則深間不能窺,智者不能謀。因形而措勝於眾,眾不能知;人皆知我所勝之形,

而莫知吾所以制勝之形。故其戰勝不復,而應形於無窮。

  夫兵形象水,水之行,避高而趨下;兵之勝,避實而擊虛。水因地而制行,兵因敵而制勝。

故兵無成勢,無恆形。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,謂之神。故五行無常勝,四時無常位,日有短長,月有死生。

 

這一篇的重點完全在最後一段中的一句話"避實而擊虛"上面

精確的判斷之後

率先抵達戰場

以逸待勞

再引誘對方分散兵力

最後攻擊對方必定得防禦的點

然而一切建立在不讓對方看穿的情形下

另外以利誘之、以障礙害(阻擋)之等等小技巧

也是戰爭中不可或缺的撇步

 

最後是我很喜歡的一段話

我專為一 敵分為十 是以十攻其一也 然我眾敵寡

意思是在兵力相差有限的情況下

兵力的集中就是勝負的關鍵

 

應用在防守也是必要的

看不穿對方進攻路線的話

必須處處提防 分兵防守

削減自己的力量

如果能看清對方的進攻方式

重兵把守要道

肯定能減弱敵方的攻擊勁道

 

 

最近跟林、詹又玩起來征服者入侵

1個打他們2個...好累人@@

雖然輸了不過也很盡力了

能苦撐到最後

應該因為有讀孫子兵法吧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eze6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